【信仰】我適合在教會工作嗎?

前幾週做了一個印象很深刻的夢,夢裡幾個朋友圍在圓桌聊天,其中一個朋友提及他的工作,說他的薪水有61K。我非常震驚,馬上大喊:「我也要!」在夢裡,我立刻拿起手機尋找就業和接案的機會,心裡的掙扎和急迫性在夢裡很真實。

過去5個月參與了教會的實習計畫,教會當初設計這個計畫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讓人體驗教會全時間工作。而我離職後到現在,一直有的掙扎就是當初到底該不該離職,以及是否應該要去到其他公司上班。

看到其他人的社群媒體,看到他們去哪裡吃喝玩樂,當下覺得別人都在累積資產、累積工作資歷,他們之所以可以如此,是因為他們有領薪,就算是基本薪資,還是薪資。我不斷懷疑自己,在這裡卻領微薄的補助,我到底在做什麼呢?我當初離職或是轉換跑道是正確的選擇嗎?

我弟跟我說:「你當初做這些又不是為了錢。」

我心裡的反應卻是:「Yes, I know……….but it’d be nice if there was a bit more.(我知道...如果有多一點也不錯。)」

(我不是在抱怨,我只是誠實地陳述內心裡的掙扎,抱歉要讓讀者一開始就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不知感恩,這麼的酸,我保證文章後面會好轉的。)

我到底在做什麼?

因為疫情的關係,教會決定開始拍攝YouTube新單元節目,希望能回答非基督徒和基督徒對於信仰的種種問題。因為自己是教會影片團隊的成員,所以有機會參與這個節目的拍攝過程。拍攝當天,因為布景紙非常長,放不進電梯,我就徒手將它從一樓搬到五樓。

我印象很深刻,搬運的過程突然覺得好累,突然覺得怎麼那麼忙,當下開始懷疑自己,我適合在教會工作嗎?我到底在做什麼?我要不要回到職場?

有一次有機會跟教會牧師分享這個故事,他的反應不是,「好可憐喔~」、「好辛苦喔~」或是「對不起讓你這麼忙」。他的反應是:「會有這種疑問和感覺是很正常的。」之後他也分享自己曾在教會服事中懷疑自己,懷疑自己做的決定,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

不知道為什麼,牧師回應:「這很正常」,讓我得到了很大的釋放。原來踏上這條路後,這些感受是正常的,這些懷疑也是正常的,也是很多人在過程中會有的真實感受。雖然會有這些感受,但不代表自己不適合,可能還在拉扯和適應的過程中。

原來踏上這條路後,這些感受是正常的,這些懷疑也是正常的,也是很多人在過程中會有的真實感受。

Celebrate Yourself 慶祝自己

實習初,我們的mentor跟我們說她覺得我們不夠celebrate自己,我們要celebrate自己,回想自己哪裡做得好,然後慶祝自己做到的地方,不管是small wins或是big wins。

因為我是一個很會檢討自己的人,別人的意見我會銘記在心,我會掛在心上,給自己很大的壓力,一定要達到這些標準和要求。但因為這樣的個性,讓我很容易忽視自己的成就,因為我只專注在需要成長和進步的地方,而事實上已經成長和突破很多了。有時候就算做得好,在我眼中我也會覺得沒什麼,因為總是在跟其他人的成就比較。於是我學會,只要有做好的地方,就停下來慶祝,就算是我眼中很小的事也一樣。

過程中我發現,每個人走得路都不一樣,這聽起來很老套,但在實習的過程中,我似乎體會了這個道理。每個人走得路不一樣,每個人被要求達到的也不一樣,每個人最初被分配的能力也不一樣。我一開始給自己很大的壓力,覺得五個月後一定要有跟誰誰誰有一樣的成就和突破,而如果沒有達到這些成就,就會覺得這五個月是不是浪費了,是不是沒有成長。

但我突然領悟到,我們走得都是不同的路,我們要去的地方也不一樣,有各自需要突破的地方,跟別人比較成就和突破是一件不合邏輯的事情。

每個人走得路不一樣,每個人被要求達到的也不一樣,每個人最初被分配的能力也不一樣。

結語

有一次在一場特會中,講員說(概念是如下的話,確切的話已經忘記了):「我比在場的每個人都還願意回應耶穌。」基本的意思就是,我比在場的每個人都還願意拚,耶穌叫我做什麼我一定會做,而他確定自己比現場每個人都還如此。

聽到的當下,我知道他講的是真的,因為我知道我沒這麼拚,我知道如果耶穌叫我做任何事情,我不見得會去做,我不見得放得下自己。當我說任何事情,我想到的是任何事情,包含去到最危險的國家傳福音,我知道有些東西是我會說不的。我很難想像有人會這樣在大家面前說,我也很難想像這樣願意擺上的生活是什麼樣子。What does it take for someone to say something like that?

如今回頭看,我不敢說我能像他那樣說。我沒有要驕傲,但我好像開始理解那句話的意思,在慶祝自己的過程中,我好像看見自己也是一個願意放下和犧牲東西的人。有些東西有些人知道,有些東西有些人不知道,有些東西只有我和上帝知道。

有些東西有些人知道,有些東西有些人不知道,有些東西只有我和上帝知道。

所以我適合在教會工作嗎?我只知道這條路還很長,我知道自己比想像得更勇敢,自己不是看錢選擇工作,自己放下的比想像得多。

4 thoughts on “【信仰】我適合在教會工作嗎?

  1. Proud of you
    或許接下來還有很多 Stage1
    但沒有人會做得跟你一樣
    你在這五個月的經歷,永遠是無可取代的

    Like

  2. 你的分享引起我的共鳴,尤其是當中的掙扎和懷疑,我也即將展開新的一頁,心情有點複雜。

    Like

    1. 一起加油,至今過了兩年,離夢想又更近一些,但仍然會有「不知道在幹嘛」的時候,要記得呼召我們的不是夢想,呼召我們的是一個人,是耶穌

      Like

Leave a comment